(多元檔案室)端午節的前夜 盧嘉
在筆者的老家農村,端午節前夕,最忙最累的是那些家庭婦女們,尤其是在端午節的前夜。
我們老家以前過端午節,餐桌上三樣東西必不可少。一是糭子,二是包子,三是蛋。為甚麼是這類東西呢?傳說,屈原沉江時,怕會被浮起來,就在衣袋裏,裝了一些石頭。後來,在我們老家,就慢慢的演變成了糭子、包子和蛋。蛋是家裏在節前一兩個月就開始積攢下來的。一般都是雞蛋。包子則是到墟場的飯店購買,並且都是糖包子。因為糖包子懶放,不易壞。糭子則是家庭婦女們自己動手包的。但在我們老家,都叫紮糭子。
在我們那裏,糭子的原料僅有糯米。用廣東話來講,就是齋糭,或者說素糭。除了食用鹼,其他的甚麼也不放。在浸泡糯米時,把鹼放進去,等到糯米發脹了,就可以包了。包糭子的材料,一般都是箬葉,綁糭子的材料,多是棕葉。以前,每家每戶包糭子,不是說包多少斤米,而是講包多少斗米。都是包幾百隻。
又多是在端午節前一天的早飯後,就開始包,一直包到傍晚,甚至晚上,才能包完。晚飯之後,就開始煮糭子。多數人家,都要煮幾大鐵鍋。因為要把糯米煮熟煮透,沒幾個小時是不行的。
一鍋一鍋的煮,待煮完全部糭子,不是天亮,也是半夜。煮糭子的活,也是家庭婦女們來做。故端午節的前一晚,即便在點煤油燈的年代,家家戶戶都是燈火通明,熱火朝天。那燈火都是亮到半夜,亮到黎明。家庭婦女們辛苦但快樂着。端午節的早晨,孩子們醒來,就聞到糭子的香味。然後歡天喜地的吃糭子,吃包子,吃雞蛋。
在我們老家,只有端午節才包糭子,吃糭子。其他時間,則從沒有。所以,端午節才特別隆重。◇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