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橙色一個天)儘量按需要購入  羅雲祥

上次英國之行,每次去餐廳吃飯,三個人總是叫兩個人的份量,寧願不夠,之後轉場到其他地方再覓食,好過吃剩了浪費食物(雖然這樣說,最後沒有到第二間吃,證明眼闊肚窄,不需叫太多食物)。

其實有另一個理由,是在倫敦的餐廳吃頓飯並不便宜,如果點了後吃不完,覺得肉赤。上次和朋友到China Town吃中菜,三個人點了辣子雞丁、麻辣醃青瓜、牛腩煲、椒鹽瀨尿蝦、乾炒牛河和兩碗白飯,大家已努力盡量吃,亦只能完成一半,最後我打包回酒店,留待第二天當早餐吃。這一頓晚餐不便宜,要一百二十英鎊(主要是椒鹽瀨尿蝦價錢貴)左右,是倫敦中檔中菜價格。如果是自己進餐,通常會選價錢較便宜的食店吃,又或者買個牛角包或三文治,加杯熱咖啡,坐在公園或街角吃,只要能飽肚便可。

在倫敦吃飯,很少見到英國人會叫到一枱都是餸菜,通常是一個頭盤、一個沙律或一個湯(加個餐包仔)、一個主菜再加個甜品,而他們一定會柯打酒飲。他們不會吃到好飽,寧願將肚的位置用來享受美酒。餐廳只想客人多喝酒,餸菜的賺錢能力有限,酒水才是主要收入來源。(二)◇